南衿

我爱这被风带走不会再有的每一天

膜拜up主~这个视频生生让我从青山松柏爬了驷鞅。最戳我的便是那句——一厢情愿的倾慕,万人之上的孤独。配上商君白衣高冠立于法台之上,当真肃穆寂寥,风华无双。视频结束时的那句话特别喜欢——

 


后来人们说……  

自你之后,自我而始; 

秦国代代,明君强臣。

 
  

若是对比所谓的史实与小说,那小说实在是将商君美化太多。单说商鞅举兵谋反一事,小说就彻底把它写成了一场诬陷,倒也是很好解释了商鞅谋反这条记载。以及自毁先王秘信,雨夜投狱等等,俨然圣父形象。然千古之事孰是孰非又何人知呢?或许商君真如小说所写,流传下来的记载都是当时老氏族刻意散布的污秽流言呢?所以,愿意相信哪个便是哪个吧!我愿敬仰小说里那个白衣士子,从中庶子到左庶长到大良造,变法强秦富国强兵,以我之血筑大秦,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公为青山,我为松柏。同心同德,永为知音。”青山松柏诚乃君臣最高级别,即使青山倾倒松柏将枯,吾亦要以一己身躯护这十方净土,哪怕背负流言蜚语哪怕身败名裂,只要能守秦国安宁变法不败,个人名利又何足道哉?!

而赢驷和商君则完全不同。赢驷没有其父嬴渠梁与商鞅同荣辱共进退的感情基础,因此他不可能像孝公那样毫无保留的支持卫鞅、相信卫鞅。而卫鞅即使想要同心辅佐新君,亦知绝无可能,却也不得不继续为之。


于是,我理解的驷鞅高虐之处在于——嬴驷对商君敬之爱之却不得不防之害之;而商君心中隐忍只念孝公只为秦国,愿牺牲一切保嬴驷君位不动保大秦变法不移。

(这设定…………突然觉得好像权策瑜啊!!!!!!!!!!)

但与权瑜不同的是,嬴驷对商君没有占有欲。是高高在上的倾慕,是可望不可即的仰视,也是未敢一求的遗憾。而且嬴驷对商君下得去狠手,即使是爱,也抵不过他对权力的向往。一切虚无缥缈的感情都不如巩固君位重要。所以嬴驷爱之也恨之,他明知自己年少触法罪有应得,若非商君也定然不是贬为庶民流放山野这么简单;然而毕竟由嬴虔带大,与其公伯一般记仇。遥想当年嬴虔也曾不计生死不较名利支持卫鞅,如何想到竟终是成了嬴驷下定决心除掉卫鞅的最后一枚筹码。

而且赢驷和商君之间其实心意相通。赢驷知道商君并不会反,商君也知赢驷必须除掉他。但,这就是历史的选择。政治永远比感情复杂,比感情身不由己。


我很好奇当朝中山呼“商鞅酷吏““苛政暴行”“车裂商鞅”等等言语之时,嬴驷心里是如何想的。毕竟嬴驷深知变法不可破,秦国不法古。然迫于时事与各方权利的制衡,他必须得不动声色,由老氏族权利牵引,一步步书写商鞅的暴行,一点点推商鞅进入无底的深渊。他是否有过心痛如刀绞?又是否会为商君驻足叹息?

不得而知。


而商君,与孝公青山松柏永不相负的诺言,孝公要大家保护好商君的遗言,甚至孝公那份“赢驷若不可扶,商君可自立为秦王”的信任……(玄亮啊有没有!!!!且玄德有三顾茅庐,商鞅有三会孝公!!!!)青山已塌,松柏是否想过同草席君一般去寻天上之路?新君继位,松柏又是否想过栋梁众多自己已兔死狗烹?

 亦不得而知。

 

匆匆百年,无论何等的恩怨情仇,今人看来都不过寥寥数语,岂可道哉?

 

 

总之,青山松柏和驷鞅都好爱啊啊啊啊好想写文啊但是真的是没有文力QAQ 三脚猫的功夫感觉写出来的东西都是在玷污他们QAQ 商君啊啊啊车裂的结局真是我从初中学历史就烙印在心至今无法释怀的啊啊啊啊唯一安慰的是历史上是死后才车裂的QAQ 以及梳理完这些情绪我突然发现驷鞅&青山松柏是集君臣之大成啊!!果然所谓自古以来…………………………………


最后谨附上vagary的词,膜拜大大的功力~

任往事  在追逐  命中局  谁翻覆

云几处  扬几度  荣与枯  

风不住  尘无数  人声绝  狼烟舞  

史册间  一笔书  万民哭

   

谁胸怀万里雄图却作茧自缚

谁声色不宣白龙鱼服

谁一怒将山川化焦土

最后谁又能不负   满目无情的付出


爱恨盘桓或踯躅   到头都轻若无物

六国兴亡八方风雨     又何尝在乎

一厢情愿的倾慕   万人之上的孤独

弹指繁华百年归诸     最终的最初

无奈多情无情都铭心刻骨

放眼江山日月又几个朝暮

如何起步    这隔世征途

如何肩负  这一身荣与辱

如何颠覆  这一注赢与输


谁情深深如沧海却望而退步

谁算尽机关一叶障目

谁含笑看英雄成白骨

声色荣华都落幕  梦醒无人主沉浮


花谢花开前缘误  山河岁月空恍惚

叱咤风云穷兵黩武    换人间萧疏

枉留遗恨迷烟树  黯然回首已模糊

生死别离无辜无助    都付于争逐

可笑地老天荒如荣华一度

可叹星罗棋布又主谁气数

前世恩仇    以今生领悟

纷乱杀伐  只等一个结束

家国恩仇  只剩一场虚无

    

那往事  仍追逐  一幕幕  在翻覆

经行处  又几度  意踌躇

风之步  狼烟住  昔王都  今黄土

这一生  只前行  不回溯 

 
 
 

 

 
 
 


评论(4)
热度(28)

© 南衿 | Powered by LOFTER